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风险提示】50个鸡蛋只卖5元钱?当心背后的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22-07-26 | 来源:宁波晚报 | 阅读次数:183

  市场价40多元的50个鸡蛋,居然只卖5元钱,这种亏本生意相信任何一家正常的商铺都不会做。不过,在慈溪市三北西大街上,就有一家“物袋优品”食品店,真的敢如此贱卖。当然,这“馅饼”背后,是一个兜售500元一罐奶粉的“陷阱”。所幸,浒山街道鸣山社区的网格员火眼金睛,揭穿了这起针对老年人的“套路购”。

  7月22日中午11时许,记者来到这家“物袋优品”食品店时,看到两扇紧锁的玻璃大门已经贴上了慈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封条。透过玻璃门可以看到,店内的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油盐酱醋等各类小商品。乍一看,跟其他食品店似乎并没有差别。

  “奥妙都在二楼。早上,楼上会有三十多个老人在听‘讲座’。店铺的负责人自己给老人‘洗脑’,向老人们推销一款号称营养价值奇高,甚至能包治百病但售价500多元一罐的奶粉。不少老人听信了谎言,花了6000多元、甚至一万多元购买。还好我们及时发现,立即联合了相关部门,对这家店进行了查封。”鸣山社区党委书记陈文强告诉记者,“直到该店相关人员被带走接受调查,绝大多数老人才幡然醒悟,但还是有个别老人觉得这不是骗局。”

  那么这些老人是怎么聚到这里来听课的呢?这个还得从7月初这家店搬来时说起。

  “7月7日那天,我在网格巡查时,发现这家店是新开的,就上门去查询营业执照等相关信息,店里的负责人表示正在变更营业地址等信息。”网格员胡雪丹说,当时她得知这家店是从解放西街搬过来的,又从负责人口中初步了解到店里是售卖一些油盐酱醋之类的普通食品。

  没过几天,胡雪丹从社区居民口中得知,这家新店居然通过老年人口口相传的方式,以50个鸡蛋只卖5元钱的方式,吸引他们到店里登记个人信息。“50个鸡蛋不是一次性就能买到的。付完钱,第一次领取一部分,接下来要再领就得等电话通知。”胡雪丹说,得知这个情况后,她就对这家店更怀疑了。“市场价40多元的鸡蛋只卖5元钱,而且只通知老年人去买,这种套路似曾相识。”

  果然,7月20日上午,胡雪丹从一位老年居民口中了解到了更有用的信息:最近几天,每天早上7点左右,都有老人前往该店听“保健讲座”。而且讲座的结束时间,总是赶在早上8点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工作时间前。

  胡雪丹随即把这一异常情况向陈文强进行了汇报,两人分析研判后觉得这很可能是一起针对老年人的“套路购”。于是,陈文强立即将这一情况向街道进行了汇报,并联系了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多个相关部门。“说明情况后,我们马上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陈文强说,7月22日上午,趁该店再次开“讲座”,进行了联合执法。

  目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依法将该店进行了查封,并就该店涉嫌无证经营、虚假宣传、夸大宣传,以及进货渠道、食品安全等多方面做进一步调查。当天下午,部分购买了高价奶粉的老人,已经将产品退回。

  市场监管部门再次提醒: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在购买高价商品时一定要慎重,首先确定产品的真伪;其次可以通过网络查询等方式多方比价,并且尽量到正规的大型商超、专卖店购买;最后一点就是,理性消费,仔细想想这款产品是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