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风险提示】“收藏品”涉老诈骗套路多 别再被忽悠了

发布时间:2022-07-28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阅读次数:116

      近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快速侦破了一起涉养老诈骗案件,成功在万柏林区金阳路附近抓获一名涉养老诈骗犯罪嫌疑人李某(男,24岁,山西长治人)。

  7月17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小井峪刑警队民警接到受骗者家属报警,称太原市某文创公司业务员骗走了胡大爷3.2万余元的养老钱。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该业务员所在公司,但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据胡大爷讲,2020年7月,偶然得知某文创公司正在做收藏业务,前往该公司后,他看到房间四周都摆放有各种藏品,还有很多同龄老人也在公司内参观。此时,业务员李某热情地跟胡大爷介绍了公司的相关业务,称如果购买收藏品不仅可以升值,而且可以在短时间内以高价卖出。在李某的不断煽动下,胡大爷最终还是以21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件花瓶收藏。2021年9月,业务员李某从该公司辞职,但其辞职之后至2022年6月期间,该因生活拮据,多次以藏品高价卖出需要手续费、交税等理由骗取胡大爷11000元。

  现查明,2020年7月至2021年9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太原市某文创公司任业务员期间,伙同他人,选择六、七十岁且有一定退休金的老年人为目标对象,夸大其公司销售的收藏品花瓶价值,诱骗老年人购买,并以承诺帮其代为拍卖,帮助老人获得高额回报为由实施诈骗。

  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侦查中。

  警方介绍,收藏品骗局多以老年人为目标对象,骗子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主动兜售各种藏品及代拍等服务,一般分为四种诈骗套路。其中包括:把低成本廉价的一些工艺品,包装成高价值的收藏品,向老年人进行售卖;虚假承诺以后将高价回购老年人购买的收藏品,诱骗老年人购买;虚假宣传老年人投资的收藏品将获得高额返息销售的分成等,诱骗老年人去投资收藏品;故意夸大老年人手中收藏品的价值,以召开拍卖会、展览会等名义骗取鉴定费、展览费、拍卖预收费等费用。

  对此,警方提醒老年人投资购买收藏品一定要谨慎,不要轻信收藏品能够短期升值,公司代为拍卖,确保获得高额收益等不切实际的说辞;要防范所谓拍卖公司的诈骗陷阱,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报警。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