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90岁“诚信奶奶”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

发布时间:2021-02-18 | 来源:北青报 | 阅读次数:1475

  浙江丽水90岁“诚信奶奶”陈金英10年还清2077万元债务的故事,在网络刷屏:她曾是位成功的女企业家,退休后办厂创业生产中老年羽绒服,一度生意火爆。2011年,公司遇到资金困难,背上了巨额债务。为了还债,她卖房、卖厂、摆摊卖羽绒服。2021年2月5日,陈金英还清了最后一笔欠款。

  古有季布一诺千金,今有“诚信奶奶”十年还债。“诚信是立足之本,向老奶奶致敬”“硬核奶奶”“无愧于心,无愧于人,傲然自立于天地间”……一位耄耋老人的诚信故事,令人深受触动。

  2011年9月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有人劝陈金英申请破产避免承担债务,但她果断拒绝了。“这哪成啊,欠了别人钱是一定要还的”,正是秉承这种朴素的信念,老人家无论寒暑坚持卖货还债。被“诚信奶奶”打动的商家们,热情地向她伸出了援手,情况有所好转之后,她就给敬老院的140多名老人送去了价值2万多元的羽绒服,将温暖传递了出去。

  民无信不立。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流淌在中华儿女的血液之中,代代相传。市场经济时代,诚信也是经济活动的道德基础和最基本原则。“诚信奶奶”的言行,彰显了弥足珍贵的品质,令人为之动容。

  “德不孤,必有邻”。讲诚信、凭良心、有担当,社会上有这种君子之风的人并不鲜见。在感动中国2010年度人物评选中,来自湖北的信义兄弟孙水林、孙东林,以他们接力送薪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2010年2月10日,在北京当包工头的哥哥孙水林为了赶在过年之前把工钱发到农民工手里,冒着风雪返乡,途中遭遇车祸,一家五口不幸遇难,弟弟孙东林为了完成哥哥的遗愿,强忍悲痛,来不及料理后事,赶在农历大年三十返回家乡,将33万元工钱分文不少地交到农民工的手中。

  见贤思齐,“诚信奶奶”和“信义兄弟”共同诠释了诚实守信的君子准则,堪称楷模。感动和赞颂之余,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要正视当今社会存在的诚信缺失现象。随着物质财富的增加,一些人的道德水准却有日趋下滑之势,失信行为仍时有发生,甚至有人为了一己之利不惜践踏道德底线,令公众深受其害,为之痛心疾首。

  建设诚信社会,不能单靠道德约束。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实乃关键所系。2020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着力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健全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机制,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言不信者,行不果。10年还清2077万元欠款,90岁“诚信奶奶”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她给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必修课。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